教育學

出自MoodleDocs
前往:導覽、​搜尋

讓我們坐下來認真反思下教學法,作為在線教育工作者,教育學是我們理應努力做的核心內容。

教學法的定義

維基百科上有關教學法的定義時說到

  1. 教學行業
  2. 教育、教學及指導的活動

維基百科上關於教學法的文章很長。其中有一點說到成為一名教師是教育學的藝術或科學表現形式,一般是指指導策略或指導風格。教學法一詞出自古希臘(παιδαγωγέω (paidagōgeō; from παῖς (child) and ἄγω (lead))):從字面上講是「引領孩子」的意思。

三小段闡述Moodle

Moodle的核心是由包含活動及資源的課程構成的。現在系統中大概有20種不同的可用活動類型(論壇,詞彙表,維基,作業,測驗,選擇(投票),SCORM播放器,數據庫等等),而且每一個都可以根據自己的需求高度定製。這種基於活動的模型的主要動力來源是把多個活動相結合成所需的順序和群組,這樣就可以通過學習路徑幫助你指導參與者。因而,每一項活動都可以建立在先前的成果上。

有一些工具可以幫助更輕鬆地創建學習者社區,包括博客、消息和參與者名單等,還有諸如評級、報告或整合進其他系統等有用的工具。

欲了解更多,請瀏覽http://moodle.org網站,尤其需要查看的是名為使用Moodle的這一社區化課程。最開始瀏覽課程時肯定會比較繁忙,但適應之後,我敢肯定你會很快就能在課程裡面發現一些有趣的事情。開發人員和用戶被刻意的分配在同一個論壇。<a href="文檔">在線文檔</a>是我們另一個重要的地方,它是一個由社區開發的Wiki網站。

社會構造主義作為參考對象

在演示幻燈片的時候,我總用5個觀點來向別人介紹。對一般的教育來講,他們都是經過研究之後獲得的有用的參考對象,最後歸結為一個簡單的列表,稱之為「社會構造主義」。

1. 我們每個人既是潛在的教師也是潛在的學生——在真實的協作環境下我們兩者皆是

認識到這一點並記住很重要。

我認為這一觀點可以幫助作為教師的我們保留謙遜,與鞏固自己歷史的這一(非常自然的!)趨勢相抗爭,並承擔起「智慧的源泉」這一崇高地位。

這一觀點還可以幫助我們留意課堂內的其他參與者使得他們能夠與我們分享自己的觀點,還可以提醒我們仔細傾聽並通過提問來拋磚引玉。

我發現我需要不斷地提醒我自己注意這個觀點,尤其是局面促使我成為中心人物時(像現在!)

2. 在向別人創作或展示什麼東西後,我們可以學習地更好

很明顯,對大部分人來說邊學邊做是我們學習的基本方式,但是向別人展示這一觀點也值得提醒我們自己注意它。

令人吃驚的是,現在還有很多的網絡教學是以展示靜態信息為主,且只給學生很少機會去練習他們所學知識。我經常看到網絡教師為他們的課程花費大量的時間備 課,對他們來說,這無疑是一個了不起的學習經驗,但是他們同時否認他們的學生有次學習經驗。甚至章節後面帶有習題的教科書可以做的更好。

更為重要的是,當你向別人表達或展示一些東西時,如文章、項目、作業或結構等等,這時的學習狀態是最佳的。在這種情形 下,關係到個人的利害關係高了不少,大量的自我檢查和反思可以促進學習。Seymour Papert(Moodle Logo的創作者)形容了向別人展示一些東西的過程是非常棒的學習經驗,這種思想也真正的正確引導了蘇格拉底(Socrates)和更多的人。

3. 僅僅通過觀察同伴的行為,我們就可以從中學到很多東西

這基本上是指「課堂文化」,或者通過滲透作用來學習。人類善於觀察別人,在既定的環境中通過別人的提示來學習如何做事情。

例如,你走進一個坐滿學生的演講大廳,目視前方,安靜地聽老師在前面授課並記筆記,這也是你去演講大廳時你最有可能做的事情了,對嗎?

如果你在一個不那麼嚴肅的教室里上課,其他人都在問問題,你很有可能也會覺得更為放鬆、更為自由,從而也去提問。如若如此,你不僅可以學到這堂課的課題本身,而且還可以通過聆聽同學們的討論和他們的問題學到更深層次的內容,這樣就可以導致沉浸在更為豐富的多維學習中去。

4. 認識到別人的背景之後,我們可以用更為變革的方式教學(構造主義)

從經驗上來講你可能知道,從導師或者朋友那獲得的建議一般比較好,適時且定製化的學習體驗要比一個都不認識你的人所製作出來的要好的多,更何況教師的建議是說給數百個人的。

如果我們明白我們是在給誰說話,他們的背景是什麼,那麼我們就可以自定義話語和要展示的東西以適應我們的受眾。你可以選擇與受眾相關的比喻。在行話有用的時候使用它,沒用的時候避免使用它。

這又是一個基礎的觀點——每一個指導手冊都在說公開演講時應該了解你的聽眾——但是在網絡教學中我們要特別注意的是我們並沒有在生活中見過他們,也不能從視覺、聽覺獲得一絲線索。

5. 學習環境應該是靈活的且適應性強的,這樣就可以對參與者的需求作出快速回應

綜上所述,如果你是一名輔導員並想充分利用學生日益增長的知識,你應該度身打造機會使得他們能夠分享觀點、提出問題並展現他們的知識,那麼你需要一個時間上和空間上都靈活的環境。

如果你發現你需要把你的計劃扔出窗外,因為在第一次備課後,你發現你的學員與你所期待的差之深遠,你應當及時調整你的計劃然後增加新的活動項目以幫助每個 人(或僅一個群組)迎頭趕上。同樣地,在仿真模擬環節或其他情況,有可能會在討論中產生一些偉大的想法,所以你學要把這些放到課堂的後面。

時間上的問題,你的學員可能會分布在不同的時區,或者他們在同一個時區但空閒時間不相同,所以你需要提供學員可異步協同完成的任務。

開放學校的Jason Cole之前提到過把這些作為「Martin的5條法則」(哈!),但他們真的只是參考對象:在既定的教育環境中,每當我需要做決定時,個人認為這些指導思想是非常有用的。我發現他們對創建學習者社區是尤其有用的。

我猜你可能很熟悉這些,即便你使用不同的術語。如若不是,你還可以在我比較正式的論文中找到更多有關構造主義、構造論及社會構造主義的研究

Moodle是怎樣支持社會構造主義這一觀點的

我需要再次審閱前面所列清單,這一次我會指出Moodle中已經存在的功能。教育學和軟件設計緊密的交織在網絡學習里——軟件的「形態」既能幫助又能阻礙教師意圖所做的事情。

1. 我們每個人既是潛在的教師也是潛在的學生——在真實的協作環境下我們兩者皆是

Moodle里的很多活動都設計為允許學員控制基本內容,如論壇、維基、數據庫、消息等等。這樣可以鼓勵學生為別人增加整體的課程體驗。

我們在角色的落實上作了巨大的讓步,進一步的打破教師和學生之間的區別,即允許系統管理員和教師創建他們想要的混合功能性的角色。如果你想允許學員推動論壇、創建測驗題甚或是控制課程的頁面布局,你都可以做到的。系統自帶一個非常好的程度控制標準——例如你可以賦予學員刪除帖子的權利,但只在你指定的範圍之內。

我希望人們可以通過控制課程來體驗這些功能,並允許學生較為靈活的做一些先前教師應該做的事情。
 

2. 在向別人創作或展示什麼東西後,我們可以學習地更好

Moodle有各式各樣的方法使人們可以創建並分享他們知識的表示形式。

  • 課程結構自身就是了不起的用來構建學習旅途中人人都可以做到的、共享的、積極的表示形式的方法;
  • 課程論壇是其中的核心,用來提供討論的空間並分享多媒體和文檔資料(通過使用多媒體插件過濾器、附件或簡單地鏈接);
  • Wiki的協同創作頁面對群組工作和一些交涉、談判是非常有用的;
  • 詞彙表是協同創作的定義清單,它可以在課程的每一處都顯示出來;
  • 數據庫是這一想法的擴展,允許參與者輸入任何類型的結構化多媒體(例如收集的數碼照片或圖書館內的參考書)。

3. 僅僅通過觀察同伴的行為,我們就可以從中學到很多東西

在你的課程里你可以在醒目的導航欄版塊看到參與者的鏈接。這可以顯示參與者的很多信息,並顯示出他們最近什麼時候來的那兒。

在線用戶版塊可能是查看誰當前正好在線最好的方式。

最近活動版塊可以展示最近發生事情的大量信息,通過點擊鏈接你可以看到帶有更多細節的報告。這一模塊所展示的內容不僅僅只是課程或論壇的最新活動,也包括像作業提交或測驗嘗試等活動。不允許學生從這些活動里看到別人的成績,但是他們就可以意識到每個人都在提交作業1,希望來自同伴的壓力可以幫助需要它的人。

最後,幾乎所有的模塊都會「標上」變更此模塊的用戶名,這樣你就可以知道是誰在什麼時候做的什麼事情了。例如,Wiki頁面有一個完整的編輯歷史記錄可以看到每一個編輯細節。

4. 認識到別人的背景之後,我們可以用更為變革的方式教學(構造主義)

有多種不同的方式來了解人們。獲取這些可以通過網站的基準設置來決定(不同的網站有不同的隱私條款):

  • 用戶資料包含了幾個字段,人們可以提供如背景資料等個人信息。特別需要注意的是用戶照片會出現在整個Moodle里,無論什麼時候他寫什麼東西。圖片鏈接到個人資料頁面。
  • 個人在課程(或整個網站)里的論壇回復(和論壇發帖)。
  • 個人博客允許人們公開的而又需要以反思的方式表達一些東西,當然也提供一些非常規的表達方式,如論壇。其他人可以在博客文章後面作出評論。
  • 活動匯總報告可以顯示用戶在一門課程里的所有貢獻,包括作業提交、詞彙條目輸入等。
  • 用戶日誌報告可以顯示用戶在Moodle里的每一個動作,還可以用圖標的方式展示整體的活動統計。
  • 調查問卷版塊提供了多種成熟的問卷調查工具,用來探索該組心理狀態的有趣信息。

5. 學習環境應該是靈活的且適應性強的,這樣就可以對參與者的需求作出快速回應

  • 對教師來說,課程頁面自身是主要的工具,允許教師按照各自需要增加/減少一些結構性的活動。鼠標一點就可以在任何時候改變課程,所以教師可以隨心所欲的進行變更課程。我們還開發了AJAX功能,因此活動、章節及模塊都可以進行簡單地拖拽。訪問權限可以受限於時間、狀態甚至用戶資料的字段。
  • 角色可以在整個站點的任何環境下獨立地運用,也可以通過覆寫作進一步的調整。如果你想創建一個人人都能互相看見成績的獨立測驗,或者是允許學生家長看見部分課程,通過角色覆寫就可以做到。
  • 圍繞在課程及站點的導航欄是自動生成的。
  • 成績簿是自動維護的,可以反映某一課程在既定時間的活動狀態。
  • 根據偏好可以在很多方面對外觀和行為進行設置,允許教育工作者在站點、課程及活動層面對Moodle進行細微的調整。
  • 外部系統可以輕鬆地集成到Moodle內,用來維護諸如身份驗證、報名和其他事務,每當外部系統變更時,Moodle都可以在數據層面做出順暢的反應。

尋求平衡

之前我談到了Moodle何去何從的問題,現在讓我們稍微討論一下像Moodle這種課程管理系統(亦稱為VLE)的需要做到的平衡性問題。很快我就在社區里,像我們的社區,發現人們對在線學習有各式各樣的期待。

在極端的獨裁控制下,有些人想讓他們的學生被高度控制:在設定的時間內閱讀相關內容並參加測驗以證明已經閱讀過。我把這種方法稱之為迷宮內的老鼠(rat-in-the-maze)或傾瀉—抽(dump-and-pump)。

在另外一端,嬉皮士技術人員希望完全下放管理權利,每一個用戶管理自己的檔案袋,使用RSS和引用通告給別人分流他們的博客和文件。如果真的打開了思考教育的潘多拉魔盒,那是一個有趣的夢,但是有太多需要解決的問題(如安全問題,問責制度,機構設置等等)。

我遇見的很多人所持觀點介於這兩種極端觀點之間。他們中的很多人對在線教學都比較陌生,正在尋找下一步在面授教學之外該怎麼做,儘管他們正在接受如何提高他們的網絡技術的少量指導。這些人在一個陡峭的學習彎路上艱難行走,甚至都沒有直面過100個不同博客的匯總。

發展

Moodle需要足夠的靈活性使之可以迎合各式各樣的需求,與此同時Moodle還需保持簡單以使普通教師可以充分利用網絡的力量來進行社區創建和協作學習。我的期望是Moodle可以看作是一個工具箱,這樣別人就可以簡單而自然的使用它了,隨着時間的推移,就可以推動社區更為便利化。歸根結底,我們希望教師們可以通過社區得到同儕的幫助並置身其中。

讓我們看一下一個教師在學習如何使用Moodle工具時可能需要經歷的典型進程:

  1. 張貼講義(資源,SCORM)
  2. 提供一個被動的論壇(非便利的)
  3. 使用測驗及作業(較少管控)
  4. 使用Wiki、詞彙表和數據庫工具(互動內容)
  5. 推動論壇內的討論,提問及指導
  6. 結合活動就行排序,把結果放在活動後面
  7. 引進外部活動及遊戲(網絡資源)
  8. 使用調查模塊進行研究並反饋到課堂活動
  9. 使用如工作室之類的模塊進行同儕審閱,賦予學生評分之外更多的控制權,甚至允許他們以多種方式重構課程
  10. 對自身進行積極的研究,並與社區內的同伴分享觀點

容器和雲存儲

知識庫有着特殊的目的並是一個可以發展的地方,這意味着機構可以按需保留他們有價值的數據,甚至他們可以像虛擬學習環境(VLE)一樣前後台切換。更為重要的是,這將會使網絡雲存儲呈爆發式的發展,同時我認為我們中的大部分人都會認為這是對教育學積極增強的信號。

社區樞紐

我們想改進教師及用戶的交流方式,不僅僅局限於網上教學和Moodle,還可以是他們課題研究的地方。例如,想象一下Biology 101的一位教師在他們的課程里發現了「社區搜索」板塊,然後直接把它帶給正在探討如何在Biology 101教學的同行們,他們會分享和瀏覽儲存有課程資料及學習設計的容器。

數個Moodle之間的網絡化創作允許任何人把他們的Moodle站點轉變為Oodle社區樞紐。在數個Moodle站點之間登錄是透明的且安全的,並受網絡管理員的完全控制。自然對等的設計允許各式各樣有趣的方案得以發展。

工具之間的相互作用

經由消息模塊,我們已經有了整個系統的所有消息,用戶可以更好的控制他們需要看到的消息種類了。

元數據和結果報表

Moodle有一個機制以便:

  1. 管理員可以導入一長串結果報表(如同標籤);
  2. 教師可以通過這些標籤建立子集並與他們的課程建立聯繫;
  3. 即使子集很小,教師也可以使每一個活動聯繫起來。

進度跟蹤允許這些事情可以通過每位學生的個人學習計劃得到指導。

角色扮演和情景模擬

面對面的教學之所以受歡迎且有效是因為它可以在真實情境中進行角色扮演,而網絡教學很難做到這一點。你可以想象一下在環境科學課上進行的模擬角色扮演,有的學生扮演政府,有的扮演綠色和平組織,有的則需要扮演工業作為特殊場景。

圍繞這件事的計劃了已經很長時間了,但是我希望它可以更快一點。它應該是一個模塊,人們可以在情景模擬下進行匿名角色分配,依此模擬規則還能在論壇、Wiki和所有Moodle的其他工具進行角色扮演。

你還想看到什麼?

我希望這些可以激發你的想象力去構思你理想中的在線學習環境。如若如此,請加入我們,讓我們來一個頭腦風暴。我希望我們可以想出一些新點子放到Moodle追蹤器里,或者至少是對舊版的支持或修正。

相關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