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合题

来自MoodleDocs
跳转至:导航、​搜索


配合题是由一个内容区域跟一系列的名称或叙述(试题列表)可以正确地跟另一个系列的名称或叙述(答案列表)配对组成,例如"比对城市的首都"有这两个系列"Canada、Italy、Japan"及"Ottawa、Rome、Tokyo",在测验卷模组里,所有成对的试题在分数上的权重都是相同的。

试题设定

  1. 选择“试题类别”
  2. 输入“试题名称” - 可以允许你在题库中辨别题目。
  3. 在“试题内容”的字段里输入题干来告诉学生他们作什么配对。
  4. 假如你想要新增图片到试题选择要显示的图档,对学生来说,它会出现在试题内容后选择之前。
  5. 设定“预设题目得分” (例如这个题目的最大得分)。
  6. 设定“倒扣条件” (见下面的评分)。
  7. Moodle 1.7+:假如你想要,新增一般回馈,这个文字会出现在学生回答问题后。
  8. 假如你想要下拉选单里的答案可以乱排勾选'随机排列',注意:测验卷显示设定也必须在试题里设成随机排列才能运作。
  9. 第一个配对项目,输入试题及答案。
  10. 至少填入三个试题及答案,你可以最多输入到10个(或更多 - 参阅下面'另见'部分),你可以用空白的试题加上一个回答来额外提供错误的答案。
  11. 点选“储存变更”来新增这个题目到类别中。

评分

  • 在同一大题内的所有题目,在分数上的权重都是一样的,例如一个学生他在4个题目的配对答对了3题,他将得到这个大题的3/4或75%的分数。
  • '倒扣条件' 只用在使用适应模式(adaptive mode)的测验卷里 - 例如,在这里学生被允许可以在一次测验中,对同一题目多作答几次,假如倒扣条件大于0,那么学生在后面的作答时将失去最高分数的机会,例如,假如预设分数是10,倒扣条件是0.2,那么在第二次做此题目时,其最高分将扣除0.2 x 10 = 2,亦即第二次完全答对者只能得8分,第三次才完全答对者只能得6分。

重复选用答案列表中的项目

在答案列表里可以有重复项目,但要注意要使得配对正确一致,例如"辨别这些生物的型态"这个题目列表为"蚂蚁、母牛、狗、麻雀"而答案列表为"昆虫、哺乳动物、哺乳动物、鸟类"。

试题排列

在测验卷模组里,可以将试题列表及答案列表随机排列,答案列表都是随机排列的,在测验卷设定的显示下“随机排列题目”必须是“是”以及在个别的试题上“随机排列题目”的核取方块都必须勾选。

考虑这个问题"配对字母里的文字位置",它的试题列表是"1, 2, 3, 4"而答案列表是"A, B, C, D",对每个学生而言,在下拉选单的可能配对中答案列表一定会随机排列,然而,只有在测验卷及个别的试题随机排列开启时,试题列表才会随机排列成像是"2,4,1,3"这样。

版本的差异

  • 从Moodle 1.7以后,配合题可以答案数比试题数还多,作答时,如果学生不知道正确配对的话,这对他们来说会比较难。额外的答案可以利用在试题字段保留空白来做。


课程模组配合题

配合题也用在课程模组(session mode)中,虽然对学生来说看起来很像,但对教师来说则是不同的,测验卷里没有跳转的设定。

  • 在课程模组中,所有的配对必须正确才能给分。
  • 在测验卷中所谓的试题列表,在课程中不能随机排列,在刚刚的例子中,1, 2, 3 , 4会一直是这个顺序,而A、B、C、D在课程模组中会随机排列。
  • 课程模组是用"答案"跟"比对答案"而不是"试题"跟"回答"。
  • 在课程模组中试题必须成对,不可以在一个列表中有4各项目去配对另一个列表中的5的项目的其中一个,两个列表的项目数必须一致。

课程模组中的试题的排序

在课程模组中,不像多选题或测验卷模组,试题列表的排序是固定的而选择的部分以随机排列来显示。

课程模组版本的差异

  • 在Moodle 1.5中,在新增这类型的试题时第一个列表的项目会在答案栏第二列表的项目会在回应栏,一旦新增的可辨识的标签显示出来,当学生成功地配对项目时就会跳转到第一个答案,不正确的答案跳转到第二个答案,试题不支援自订的回应,学生会被告知有多少配对是正确的或是所有配对是正确的。
  • 在Moodle 1.6中当学生成功地配对项目时回答正确则跳转的功能会使用,不成功的回答跳转到错误回答跳转,这个试题只支援两个回应(= 回馈)讯息:正确的回应讯息在所有配对正确时显示出来,而其他时候则显示错误应答讯息。

Moodle1.7


提示和技巧

  • 如果你将较长的文字放在试题列表中,而不是放在答案列表中,配合题在萤幕上会比较容易阅读,例如,在字汇配测验,将单字放在答案列表中,然后将定义放在试题列表中,如果不这样做,过长的下拉选单会使操作不便,而且很难阅读。
  • 当教师在编辑模式下,课程模组的配合题跟测验卷模组的配合题有些许的不同,例如,评分上的不同,还有测验卷不使用跳转

另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