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题

来自MoodleDocs
跳转至:导航、​搜索


计算题提供了一种建立个别数字题的方法,题目里使用通配符(例如 {x} , {y})答题时通配符会被乱数替换。

举一个例,如果你想要建立很多"矩形面积的计算"问题给你的学生练习,你可以建立有两个通配符的试题(例如{base}, {height})然后放在"正确答案公式="的输入栏位{base} * {height} ( * 是乘法的符号)。

正確答案公式= {base}*{height}


当学生作答时,Moodle会随机选取{base}{height}的值然后使用 正确答案公式来评分。

这个测验很难同时出现两次一样的题目。

这真的是你要的题型吗?

计算题的主要目的是建立有很多数值的试题版本,这个意思是你必须在答案中有一个以上的通配符。

假如你不需要乱数值,使用数字题型来取代。

通配符及资料集

当Moodle传送一个计算题给学生,通配符会被随机选择的值所取代,然而这些值不总是随机的- 他们是从已经预先定义好可能数值的资料集中随机选出的,这样可以允许你控制一些所选择的可能值 - 举个例来说,这是为了确定这些数字是实际的。

这些资料集可以是私用的共享的 - 私用的资料集在一个计算题被一个通配符所使用;共享的资料集是所有的计算题都可以共用这个通配符。

试题设定

要新增(或编辑)计算题有三页要处理,下面的操作会带你一步一步地操作这些页面:

第一页.编辑计算题

  1. 选取试题类别
  2. 这个类别中共享的通配符会列在下面。假如你改变类别,你需要点击"更新题库"按钮来更新这个列表,有可能没有共享的通配符 - 假如没有你可以稍后依照你自己的意愿来新增。
  3. 给定试题描述的名称 - 这个可以允许你在题库中办认。
  4. 输入试题内容,这应该是你想要学生回答的试题,而且必须包含所有要计算答案的资讯,因此他必须含有至少一个通配符在大括弧内,例如,假如你想要学生计算A加B,这个试题内容很可能是这样:"{A} + {B}=多少?"
  5. 假如你乡要新增一个试题的图片就选择一个图片来显示,对学生来说,图片会显示在试题内容后答案前,假如你想要控制图片如何显示,就把他放在试题内容中用HTML编辑器处理。
  6. 设定预设题目得分 (例如,这个试题的最高分)。
  7. 设定倒扣条件 (见下面的倒扣条件)。
  8. Moodle 1.7+: 假如你愿意,新增一般的回馈,这是显示给学生回答后所要显示的文字。
  9. 接下来新增正确答案公式这个公式必须含有试题内容中一个以上的通配符,见正确答案公式语法有更进一步的资料。
  10. 选择成绩这个成绩是学生针对该试题所给的答案得到的,这应该是题目得分的一个百分比,例如,你可以给正确答案100%,而接近正确答案则给50%,答案中有一个必须是100%分
  11. 决定你可以接受答案错误的容许误差,这个容许误差及误差类型设定可以提供一个可接受分数的范围,所以假如容许误差 = t,正确答案 = x 且使用者的答案跟正确答案的差为dx,那么误差类型如下:
    1. 额定误差 - 假如 dx <= t 就是正确的
    2. 相对误差 - 假如 dx / x <= t 就是正确的
    3. 几何误差 - 假如 dx² / x² <= t²就是正确的
  12. 接下来两个设定,"显示正确的答案"及"格式"决定答案的精度,使用这些来选择你想要使用的小数位数或显著数字的数字。
  13. 新增一些回馈在学生输入答案时可以看到。
  14. 你可以指定许多你喜欢的正确答案公式 - 点击"新增另一个答案空格"来新增。
  15. 你也可以指定答案的单位,例如,假如你在这里输入'cm'单位,接受的答案是15,那么答案是'15cm'及'15'都是正确的答案,假如你要新增一个以上的单位,你也可以用倍数的方式指定,所以,假如你的主要答案是5500,单位W,你也可以新增单位kW其倍数是0.001,这表示答案'5500'、'5500W'或'5.5kW'都是正确的,注意接受的错误也是倍数的,所以允许100W的错误会变成0.1kW的错误。
  16. 最后(!)你可以点击"下一页"来储存你所作及继续前进,假如拟是编辑原有试题,你可以点击 "下一页(新的问题)"来根据现有的试题新增一个全新的试题。

倒扣条件

'倒扣条件'只用在试题用在测验卷使用适性模式时 - 例如,学生允许在测验时试很多次即使是同样的测试,假如倒扣条件大于0,那么学生在成功的尝试后将会失去最高分的机会,举一个例假如预设的分数是10,倒扣条件是0.2,那么在第一次尝试后才成功的话将会发生倒扣0.2 x 10 = 2分。

第二页.选择资料集属性

每一个在答案正确公式里的通配符必须有一个相关可能的值域 - 这就是资料集,列在这一页的每个通配符有一个资料集的选择:

  • 私用的 例如只使用在这个试题
  • 共享的例如在相同类别里共享其他的计算题

使用共享的资料集可以节省时间在你要新增很多类似的计算题时。

假如在是堤内荣中有任何像是通配符的东西,但是却没有出现在答案公式里头,你可以指定这是否是通配符,假如是你可以选择要作为私用的或共享的资料集。

要继续,针对每个通配符选择你喜欢的资料集,然后点击"下一页"。

第三页.修改资料集

现在我们需要新增每个通配符可能的值,警告 - 这一页有点乱!

有两种方法可以新增值 - 你可以自己输入然后加到列表中,或是你可以让Moodle来帮你产生。

新增/删除你自己的值

新增个人的值到列表中是容易的:

  1. 在'参数'的栏位针对每一个通配符输入你要的值
  2. 下拉卷轴到'新增'的部份然后点击新增按钮(保留该项的数字设为1)
  3. 需要的话可以重复上面的步骤很多次(该项数字最大到100)

要从列表中删除值:

  1. 在'删除'的部份,选择要删除的项目编号
  2. 点击删除按钮

让Moodle新增值

  1. 开始"数值范围"栏位,输入你接受的最小及最大值
  2. 选择这个值的小数点位数
  3. 选择这些数值的分布 - '均匀分布'意思是每个值的产生机率是一样的;'对数分布'意思是较小的值的出现机率比较高。
  4. 现在移到'新增'部份然后点击"强迫重新产生数值"
  5. 在选单下的新增按钮,选择你要新增到列表中产生随机数值的数目。(注意列表中最大的数值是100)
  6. 最后,点击新增将新值加到列表中
  7. 注意: 假如你想多控制Moodle新增的项目,你可以一次作一个并在新增前预览,点击"取得新资料项"按钮来让Moodle在上面的"新资料项"这部份产生新的值,假如你喜欢,点击"新增"一个项目;假如你不喜欢,再点击"取得新资料项"来获得新值。

最后

一旦你的项目列表完成,这个计算题就算完成,这些项目取决于你新增多少值,你增加越多的值,学生所用的试题就越不会重复发生。

注意假如你从列表中删除这些值,你可以再把他放回来,改变"下一个新增的项目"选项为"假如可以重用前面的值",然后下一次你新增项目时,Moodle会还原你先前从资料集中删除的项目。

一旦你一旦你列表值完成,你可以点击'储存更改'来完成。

'更新资料集的参数'按钮试作什么的?

据我所知它跟"取得新资料项"按钮的功能一样,例如,它产生一组新的值并显示在"新资料项"里,然而,它的位置不太方便,所以常常有可能被忽略。

正确答案公式语法

不要放 = 号在公式里

  • 在最近的计算题类型的版本中,你可以有一个以上的答案公式,只要至少有一个正确答案公式给予100分其馀每一个答案都可以指定一个分数值,假如有超过一个以上的正确答案公式输入栏位在编辑时显示出来,你的站台就有很多答案的功能。


  • 一般来说写这些公式就像你在用计算机一样,例如3 + 5 * sin(3/{x}) 一个令人注意的运算式就是次方,这里的x3不能这样输入{x}^3,而是应该用pow(x, 3)来输入。
  • 每个函数的替代符号及其他的参数应该放在括号内,例如假如你想要学生计算一个角的sine及另一个角的cosine两次,你可以这样输入sin({a}) + cos({b}*2)
  • 最好有多一点的括号,伺服器不会介意,只要你的意思越明确,就越有可能喜欢你的复杂公式。
  • 没有隐含的乘法,对你来说,人的编辑"5(23)"或"5x"似乎很清楚,但是对伺服器作数学来说,这是很疯狂的语言及了解,要使用"*"来表示乘法。
  • 任何特殊的数学函数必须有括号及值在里面,在第一个实例中的sine计算,注意3 / x被外覆一层括号--这样伺服器就可以正确地了解,没有那些括号,伺服器就无法知道你的意思是"(sin 3) / x"或"sin (3 / x)"并因此将拒绝整个公式。

可用的函数

计算试题可以使用更多简单的算术运算子,下面所列的函数允许在1.5版及之后的版本使用。

函数 说明
abs 绝对值
acos 反馀弦 -- 以弧度为单位!!! 在你用acos前转换角度为弧度。
acosh 反双曲线馀弦 -- 以弧度为单位!!! 在你用acosh前转换角度为弧度。
asin 反正弦 -- 以弧度为单位!!! 在你用asin前转换角度为弧度。
asinh 反双曲线正弦 -- 以弧度为单位!!! 在你用asing前转换角度为弧度。
atan2 两个变数的反正切 -- 传两个像是(x, y)的值,你会得到atah(y/x),调整到适当的象限。
atan 反正切 -- 以弧度为单位!!! 在你用atan前转换角度为弧度。
atanh 反双曲线正切
bindec 二进位转换为十进位
ceil 取得大于指定数的最小整数值
cos 馀弦 -- 以弧度为单位!!! 在你用cos前转换角度为弧度。
cosh 双曲线馀弦 -- 以弧度为单位!!! 在你用cosh前转换角度为弧度。
decbin 十进位转二进位
decoct 十进位转八进位
deg2rad 将数值从度数转成径度
exp 计算自然对数的次方值
expm1 传回exp(number) - 1,即使在 number 的值接近零也能计算出准确结果
floor 取得小于指定数的最大整数值
fmod 返回被除数除以除数所得的浮点数馀数。
is_finite 判断值是否有限
is_infinite 判断值是否无限
is_nan 判断值是否为非数字
log10 底为10的对数
log1p 传回log(1 + number),即使当number 的值接近零也能计算出准确结果
log 自然对数 (ln)
max 寻找最大值
min 寻找最小值
octdec 八进位转十进位
pi 取得pi值
pow (numberToRaise, NumberRaisedTo) 指数表示式
rad2deg 转换径度值为度数
rand 产生乱数值
round 取四舍五入
sin 正弦值 -- 以弧度为单位!!! 在你用sin前转换角度为弧度。
sinh 超正弦 -- 以弧度为单位!!! 在你用sinh前转换角度为弧度。
sqrt 取平方根植
tan 正切 -- 以弧度为单位!!! 在你用tan前转换角度为弧度。
tanh 双曲正切 -- 以弧度为单位!!! 在你用tanh前转换角度为弧度。

预定义常数

事实上没有预定义的常数被允许除了pi()这个没有参数的函数之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