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念

出自MoodleDocs
跳到:導覽、​搜尋

Moodle的設計與開發遵循「社會構造主義教育學」。此文嘗試着解釋四個主要的相關概念:構造主義,構造論,社會構造主義及他們之間的關聯和區別。 構造主義
從構造主義的角度來看,當人們與環境進行互動時,他們會積極的構建新知識。

你 讀到的、看到的、聽到的、感覺到的以及觸摸到的所有事情都是對你的現有知識進行測試,如果他們在你的心理世界是行得通的,那麼你可能會形成新的知識與你相 隨。如果你在更廣泛的環境下成功使用知識,知識會得到鞏固並增強。你不是一個被動吸收信息的記憶銀行,知識也不會僅憑你讀一些書籍或聽別人的教誨就可以傳 遞給你。

這並不是說你不可以通過瀏覽網頁或觀看講座學到東西,很顯然你可以學到,這只是為了指出知識從一個大腦到另一個大腦的傳遞還有更多的解釋。

構造論

構造論主張為別人構造一些東西去體驗的學習方式是特別有效的。這可以是一句話或網上留言,或者是較為複雜的器物如一幅畫,一座房子或一個軟件包。

例 如,即使你閱讀此篇文章數遍後,明天仍可能會忘掉——但是如果你嘗試用自己的語言給別人解釋這裏面的觀點,或用演示幻燈片的方式來解釋這裏面的概念,那麼 很有可能你會領悟到更多,其中有很多是整合的你自己的觀點。這就是為什麼人們會在聽講座時記筆記的原因,即便他們從此再未讀過他們。

社會構造主義

社會構造主義把構造主義延伸到社會環境中來,其特徵在於群組之間構建知識、彼此協作,通過共享的知識來創建一個小型的共享型器物文化。當一個人沉浸於此時,他就會利用所有的時間來學習以使自己在多方面成為這種文化的一部分。

杯子是一個簡單的實例。杯子可以用於很多場合,但是它的形狀建議一些「知識」杯子是用來裝運液體的。網絡課程是一個較為複雜的例子——不管軟件工具賦予了網絡課程什麼樣的「形狀」、該做什麼樣事情,但是群組作為一個整體所產生的活動和文本可以幫助組內成員塑造他們的行為。

關聯和區別

這個觀點看上去是想要更進一步的討論個人動機:

  • 獨立的行為是指當有人試圖保持「客觀」和「事實」並傾向於捍衛自己的想法時,使用邏輯從對方的觀點中尋找漏洞。
  • 關聯行為是一種較為移情的接受主觀性的方法,通過嘗試傾聽並詢問以便更好的理解別人的想法。
  • 構造行為是指一個人可以靈活的選擇以上兩種方法或根據當前形勢兩種都不選。

通常來講,在學習社區中,一定健康比例的關聯行為是非常強有力的興奮劑,不僅可以使人們更緊密的聯繫在一起,還能促進更深層次的反思及對現有信念的重新審查。

結論

從 學習者的角度來看,考慮到的這些問題可以最好的幫助學習者專注於體驗,而不僅僅是發佈、評估你認為他們應該知道的信息。這樣做的目的是幫助你意識到一門課 的每一位參與者既可以做老師也可以做學生。老師的工作可以從「知識的傳授者」轉變為課堂文化的影響者和榜樣,也可以轉變為用自己的方式解決需求的聯繫者, 並且以某種方式調節討論和活動以共同引導學生完成課堂目標。

Moodle並不強制使用這種行為風格,但是設計者認為這樣可以獲得最好的支持。在未來,隨着Moodle的基礎技術架構日益穩定,對教學理念的進一步完善將會是未來Moodle的主要發展方向。

另請參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