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念

来自MoodleDocs
跳转至:导航、​搜索
可打印版不再被支持且可能有渲染错误。请更新您的浏览器书签并改用浏览器默认的打印功能。

Moodle的设计与开发遵循“社会构造主义教育学”。此文尝试着解释四个主要的相关概念:构造主义,构造论,社会构造主义及他们之间的关联和区别。 构造主义
从构造主义的角度来看,当人们与环境进行互动时,他们会积极的构建新知识。

你 读到的、看到的、听到的、感觉到的以及触摸到的所有事情都是对你的现有知识进行测试,如果他们在你的心理世界是行得通的,那么你可能会形成新的知识与你相 随。如果你在更广泛的环境下成功使用知识,知识会得到巩固并增强。你不是一个被动吸收信息的记忆银行,知识也不会仅凭你读一些书籍或听别人的教诲就可以传 递给你。

这并不是说你不可以通过浏览网页或观看讲座学到东西,很显然你可以学到,这只是为了指出知识从一个大脑到另一个大脑的传递还有更多的解释。

构造论

构造论主张为别人构造一些东西去体验的学习方式是特别有效的。这可以是一句话或网上留言,或者是较为复杂的器物如一幅画,一座房子或一个软件包。

例 如,即使你阅读此篇文章数遍后,明天仍可能会忘掉——但是如果你尝试用自己的语言给别人解释这里面的观点,或用演示幻灯片的方式来解释这里面的概念,那么 很有可能你会领悟到更多,其中有很多是整合的你自己的观点。这就是为什么人们会在听讲座时记笔记的原因,即便他们从此再未读过他们。

社会构造主义

社会构造主义把构造主义延伸到社会环境中来,其特征在于群组之间构建知识、彼此协作,通过共享的知识来创建一个小型的共享型器物文化。当一个人沉浸于此时,他就会利用所有的时间来学习以使自己在多方面成为这种文化的一部分。

杯子是一个简单的实例。杯子可以用于很多场合,但是它的形状建议一些“知识”杯子是用来装运液体的。网络课程是一个较为复杂的例子——不管软件工具赋予了网络课程什么样的“形状”、该做什么样事情,但是群组作为一个整体所产生的活动和文本可以帮助组内成员塑造他们的行为。

关联和区别

这个观点看上去是想要更进一步的讨论个人动机:

  • 独立的行为是指当有人试图保持“客观”和“事实”并倾向于捍卫自己的想法时,使用逻辑从对方的观点中寻找漏洞。
  • 关联行为是一种较为移情的接受主观性的方法,通过尝试倾听并询问以便更好的理解别人的想法。
  • 构造行为是指一个人可以灵活的选择以上两种方法或根据当前形势两种都不选。

通常来讲,在学习社区中,一定健康比例的关联行为是非常强有力的兴奋剂,不仅可以使人们更紧密的联系在一起,还能促进更深层次的反思及对现有信念的重新审查。

结论

从 学习者的角度来看,考虑到的这些问题可以最好的帮助学习者专注于体验,而不仅仅是发布、评估你认为他们应该知道的信息。这样做的目的是帮助你意识到一门课 的每一位参与者既可以做老师也可以做学生。老师的工作可以从“知识的传授者”转变为课堂文化的影响者和榜样,也可以转变为用自己的方式解决需求的联系者, 并且以某种方式调节讨论和活动以共同引导学生完成课堂目标。

Moodle并不强制使用这种行为风格,但是设计者认为这样可以获得最好的支持。在未来,随着Moodle的基础技术架构日益稳定,对教学理念的进一步完善将会是未来Moodle的主要发展方向。

另请参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