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文檔

出自MoodleDocs
於 2010年5月31日 (一) 16:08 由 Paul Ou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課程設置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跳到:導覽、​搜尋


起步

如果您是一個新用戶,並且想要一個MoodleDocs中所有與教師有關文檔的列表,請點擊 教師分類索引 查看,或者瀏覽頁面底端「參見」內的其它連結,它們包括一些很不錯的PDF電子書。我們鼓勵您使用頁面左端的搜索功能找到其它有用的頁面。

我們假定您的網站管理員已經安裝好了Moodle,給了您一個全新的空白課程。如果您還沒有可以使用的 Moodle,那麼可以到 http://demo.moodle.org 去試試,您在這裏可以免費試用,但數據只能保存一小時。

您需要使用一個賬號 登錄 此課程。這個賬號必須已被設為此課程的 教師 (並有編輯權限),這樣才能使用下面所列特性中的大部分。如果您 登錄遇到困難,我們有一些小建議。

現在來看看課程的詳細信息。你會發現 課程主頁 被分割為 課程區段. 課程創建是通過 添加資源和活動 實現的。 當你向Moodle中添加文本內容時,你可以利用多種文本格式選項 包括 在Moodle中使用HTML。有很多種方式可以將 學生 加入課程或將課程中的學生 分組

下邊的範例顯示了一個按照"主題"模式設置的新課程,這個界面的課程編輯功能是打開的,左右兩邊都有多個 版塊,如最新消息管理版塊。在這種編輯狀態下,教師就可以向課程中添加資源或活動了。

起步圖示 - 一個新課程

課程設置

要添加和修改活動或資源,你需要 打開編輯功能。通過點擊課程主頁右上角的"打開編輯功能"按鈕或者點擊管理板塊中的"打開編輯功能"鏈接。 需要關閉時,再點擊一次按鈕或者鏈接(注意,現在的按鈕/鏈接名稱應該是"關掉編輯功能")。

當課程主頁的編輯狀態打開時,你將看到如下的圖標:

Edit.gif - "編輯"圖標將把你帶到資源/活動的設置頁面,你可以在其中修改資源或活動的詳細信息。
Help.gif - "幫助"圖標將彈出一個新的上下文相關的幫助。
Open.gif - "開眼"圖標表示這個項目學生可以看到。點擊它將隱藏這個項目並且圖標將變成"閉眼"圖標。
Closed.gif - "閉眼"圖標學生不能看到這個項目。 點擊它將顯示這個項目並且圖標將變成"開眼"圖標。
Right.gif - "右移"圖標用於將課程元素放置在主頁的右邊。同樣也有一個"左移"Left.gif 的圖標用於將課程元素放置到主頁的左邊顯示。
Move.gif - "移動"圖標用於將課程元素在課程主頁上下移動。
Movehere.gif - "移動到這裏"圖標出現在移動課程元素時。它僅當你點擊"移動"圖標後出現,用於標識你正在移動的課程元素的目標。
Delete.gif - "刪除"按鈕將永久地從課程中刪除你選定的元素,你可以在接下來的提示頁面,確認是否需要刪除此元素。
Marker.gif - "標記當前主題" 圖標允許你將一個學習主題或單元標記為當前主題。
One.gif - "只顯示x主題"按鈕將隱藏課程中的其他主題區段,僅顯示這一個主題。
All.gif - "顯示所有主題"按鈕將重新顯示課程中的所有主題。

如果你運行1.6或更高版本,你將在課程主頁的右上角看到一個 開啟學生視圖 開關按鈕。這允許你以學生的視角來查看你創建的課程。

活動模塊

添加活動下拉菜單

Moodle提供一系列健壯的交互式學習 活動模塊 可供你 添加到你的課程中

使用 聊天討論區 來進行會話活動,使用 投票 來獲取群組反饋。添加 Wikis 到你的課程是一種非常有效的讓學生組織某類信息的方法。

作品的提交和評閱可以使用 作業專題測驗 提供了自動判定成績的方法。

SCORM/AICC 活動用於發佈學習內容並提供了按照學生的選擇顯示內容的方法。詞彙表 用於添加課程中的關鍵詞。

問卷調查數據庫 也是任何課程都可能用到的有效工具。

如果這些還不夠用,你可以添加官方發佈版本中不包含的 非標準模塊

資源

添加資源下拉列表

Moodle 支持豐富的資源類型 資源類型,這允許你在課程中包含不同種類的資源。要添加資源,你需要先開啟課程的編輯狀態,然後利用 添加資源下拉框 添加資源。

一個 文本頁 僅僅包含文本,它是你放置信息或提示的好地方。如果你考慮更多的文本格式屬性,你可以添加一個 網頁 並使用Moodle提供的所見即所得編輯器編輯HTML內容。

當然,你也可以使用 連結到文件或站點 來添加一個已經存在的資源或利用 顯示一個目錄 來顯示你上傳到課程文件區域的某個目錄,讓用戶自己來選擇要打開的文件。你也可以很容易的 部署IMS包

使用 標籤 能讓你嵌入信息到課程的某個區段中。

版塊

添加板塊下拉菜單

在每個課程主頁的兩側通常都會有很多的版塊,而頁面的中間則是課程的內容。當開啟編輯模式後,教師可以添加、刪除、隱藏或向各個方向移動版塊。在上述的起步部分中,就可以看到版塊,「最近新聞」、「即將來臨的事件」和「最近活動」都是版塊。

在 Moodle 中已經提供了各種各樣的版塊,他們可以為學生或教師提供額外的信息和功能。此外除了由 Moodle 提供的標準版塊外,Moodlers 還開發了很多非標準的版塊,而管理員可以將這些版塊添加到 Moodle 站點中。

具備編輯權限的教師可以看到課程中的 管理版塊

一些建議

  • 訂閱你課程中的所有 討論區,這樣你可以保持跟課程活動的密切聯繫。
  • 鼓勵所有的學生 用戶個人資料 (包括照片) 並閱讀它們,這可以幫助你了解學生在課程中活動並使你能按照他們需要的方式進行回復。
  • 在管理模塊下的"教師討論" 中填寫你的教學日誌,尤其是小組教學時。
  • 使用管理模塊下面的 報表 連結來訪問詳細的課程日誌。在課程日誌里有一個顯示最近1小時活動且每分鐘更新一次的彈出窗口連結。你可以在辦公電腦桌面上打開它來監控課程中發生了什麼。
  • 使用每個課程用戶的個人資料中的活動報告 模塊來查看特定的用戶在課程中所進行的活動。
  • 快速的回覆學生的問題,這不太容易做到,但對於構建和維護你課程中的協作氣氛至關重要。
  • 不要害怕嘗試,即使你把Moodle課程搞亂了,也很容易恢復起來。
  • 使用每頁頂部的 導航條 ,它會提示你當前的位置並防止你迷失在課程中。

參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