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老師

出自MoodleDocs
跳到:導覽、​搜尋

好老師

第1幕:一個很好的老師想變得更好

從前,有一個很好的老師。她的學生和同事都承認她是一個很好的老師。她很謙虛,但她也覺得自己是一個很好的老師,並為此而自豪。

她也像很多好老師一樣,想成為一個更好的老師。

她和同事們交談。他們告訴她很多有用的經驗(但她懷疑他們中有些人是有所保留的)。

她和學生們交談。發現他們的觀點經常很有趣,並且發人深省。

她去找校長。他給了她很多好建議(他真的這麼做了。)

她閱讀期刊和書籍,參與論壇,瀏覽網站,登錄課程,參加研討會,並尋找一切她能找到的知識。她充滿活力地做着這些事情。

慢慢地,她開始嘗試在課堂採用新的策略和技術。例如:

  • 她開始在做課程計劃時兼顧多種智力因素。
  • 她開始在課堂採用協作式學習方法。
  • 她引入了更多的基於項目的學習法。
  • 她甚至開始使用液晶投影儀。

有時,這有點兒讓人承受不了,或者現實地說,是精疲力盡。並不是每件事都像她預想的那樣發展。但是她堅持着,因為她想讓她的學生學到儘可能多的知識。

可她仍覺得還是有些事沒有做到。她想和學生一起做一些以前從未做過的事,那些有趣的事,令人興奮的事,學生真正願意做的事。總之,讓她的學生想要學的事。

但她說不出那些都是什麼。

第2幕:很好的老師遇到了Dougis先生

一天,她在當地報紙上讀到了一篇關於Dougis先生的文章。他也是一名教師,正和她的學生們一起在Internet上做一些偉大的事情。聽起來很動人,她想知道這是不是就是她一直在尋找的。

她知道他供職的學校,並給他留下了電話留言。他會留心她在某一天的拜訪嗎?

第二天,她有了回信。任意一個星期四她都可以去看個究竟,但必須是星期四。

她去找校長並向他解釋,她下周四需要一名代課老師。她告訴了他原因。他很高興地給了她一個自由工作日去做調查。他真的這麼做了。

她見到了Dougis先生。他用一個友好的微笑來迎接她。

「歡迎」,他微笑着說:「你正應該今天來。星期四,我們Moodle。」

很好的老師環顧四周,看到大約25名學生坐在計算機前。他們都是13歲左右的樣子。大多數學生沒有注意到她,因為他們都全神貫注於正在做的事情。

「他們在做什麼?」她問道。

「嗯」,Dougis先生說:「兩件事情。一些人正在共同建立一個術語詞彙表。這些詞彙都是在我們每周閱讀的時事文章中出現的。」

「他們知道怎麼做嗎?」她問道。她認為對這個年齡段的人來說,建立一個在線的詞彙表應該是有些複雜的。

「當然」,Dougis先生說道:「在Moodle里做這樣的事情並不困難」。

「哦對,Moodle」,她說:「我在報紙上讀到了Moodle。它是什麼?」

「它是我們在虛擬教室里使用的軟件。」他邊說邊把她領到一個顯示器前。

「看,學生是怎樣簡單地填寫表格就能在詞彙表中建立條目的?」他問道。「這就是Moodle。」

學生們看上去並沒有遇到麻煩。

「同時其他學生」,他說道:「正在線辯論關於當前打擊恐怖主義的戰爭的操縱方式的問題。討論正在趨於白熱化。」他輕輕地笑着。

「你們怎麼進行在線辯論的?」她問道。

「他們正在使用一個論壇互相交談,甚至可以按照我們共同制定的規則給別人的帖子打分」,他說。

「他們如此年輕,真的能做到這些嗎?」它問道。

「一些孩子還在學習怎樣處理善意的批評和怎樣選擇性地接受個人觀點」,他回答:「但我們就要做到了。只要有一點兒引導和鼓勵……」

「不,我的意思是技術。」她打斷了他的話。

「當然!」Dougis先生回答道:「在Moodle,討論區用起來很方便。」

一整天,事情都是這樣進行着。Moodle這個,Moodle那個。這個好老師必須承認,即使更小的學生似乎也已經是一個熟練的Moodler了。幾乎所有的學生看上去都在忙碌於他們的課業,並樂在其中。

她被深深地感染了,但她想知道感覺到的一切是否都是真實的。

在Dougis先生的休息時間,他們各拿了一杯茶咖啡和一塊蛋糕,開始交談。

「向我再介紹一些Moodle」,她說道。

「好的」,他開始了。「我把Moodle當作我的課堂指導的補充和增強。比如,我可以只向網站上傳一個Power Point幻燈片給學生們複習用,或者發佈一個好網站的連結。或者我們可以做一些更社群化、更協作化的事情,就像你今天看到的這樣。」

「那麼說,Moodle幫助你做了一些與眾不同的事情?」她問道。

「不僅僅不同」,他強烈地糾正:「而且更好。」

「怎麼做到的?」她真的很想知道。

「咱們慢慢說。」Dougis先生說道:「我們正在討論全球變暖的影響。我可以把學生送到圖書館去做傳統的研究,並在課堂上討論他們所發現的。我也可以讓學生做海報去展示他們所學到的。我們可以分成若干小組,去建立一個列表,列舉十個最簡單的解決全球變暖問題的方法。當然,我們也可以在課堂上對此進行辯論。」

「聽起來不錯」,好老師說道:「這有什麼問題嗎?」

「這沒什麼問題」,Dougis回答:「但是,比如,我們可以到Moodle建立一個關於全球變暖的投票,我們學校的學生和加拿大與南非的在線夥伴學校的學生都可以參與,來看對此問題我們都可以接受到什麼樣的程度。我們可以一起設計這個投票,邀請其他夥伴加入,並和他們一起討論哪裏我們都注意到了,還有哪裏我們都忽視了。這裏蘊含着豐富且有價值的教育體驗。如果沒有Moodle,我們不可能做到。難道你不同意嗎?」

這個很好的老師非常同意。她希望她的學生也能Moodle。

Dougis先生向她演示了如何選擇幾個站點之一去建立一個Moodle教室。這個周末,這個好老師開始學習Moodle的基本知識。她甚至在moodle.org和moodle社區交流。在那裏,她遇到和她一樣的教師,還有很多對moodle感興趣的人。

第3幕:很好的老師開始Moodle

下一周的星期五,她和她的學生們來到了學校的計算機實驗室。她教他們如何使用討論區,並督促他們就正在閱讀的小說開展討論。

一些學生能說上點兒什麼,說得還不錯。其他學生卻幾乎什麼也說不出來。有些評論有一定的見地,但其餘的評論都相當荒謬。

這個很好的老師有些失望了。Moodle是不是不全像Dougis所說的那樣呢?

幾天後,她再次嘗試。她設置了一個聊天室,告訴學生可以暢所欲言,但不要假裝成小說里的人物。幾個學生聊得相當不錯,但是很多學生似乎並沒有把這個作業當回事。並且,當一群人同時說話時,聊天室變得很混亂。坦率地說,這節課很失敗。

一定有些學生對Moodle頗有微詞,因為這個好老師必須在辦公室里忍受來自一些同事的嘲諷。有些所謂的同事還對她幸災樂禍。她感到有些不可理喻,但又不能反駁。她不喜歡被看成傻瓜。

現在,這個很好的老師確信,Moodle並不像Dougis先生所想像的那樣美妙。苦惱的她發了一封郵件,告訴他所發生的事情。

第4幕:Dougis先生,您有新郵件

她很快就收到了回復。「你有些心煩意亂呀。」Dougis先生寫道。

好老師回覆:「我心煩意亂。我不很確定Moodle是否適合我的學生。」

Email交流開始了。

「也許吧。」他回答:「但請允許我問一個問題:『你的學生做了你佈置的事情了嗎?』」

「你指什麼?」好老師回問。

「是這樣。當你要求他們在討論區討論小說的時候,他們照做了嗎?」他補充問道。

「是的,我想大部分是這麼做了的。」她回答。

「那麼當你要求他們在聊天室就小說進行交談的時候,」他繼續問道:「他們照做了嗎?」

「多數做了。」她回答。

「既然這樣,那麼你為什麼不高興呢?」Dougis先生問道。

這是一個好問題。

「是這樣,」她寫到:「學生看上去並沒有對這兩節課產生很大興趣,我也不確定他們學到了很多。」

「這在以前的課里發生過嗎?」Dougis先生問道。

現在她開始惱火了。「幾乎從未發生!」她怒氣沖沖地回應。

「怎麼會沒有?」Dougis先生玩火般地提問。

起先,她打算用冷淡和憤怒作為回應。但5分鐘後,她冷靜下來並開始認真地思考。通常,她的每節課都很循規蹈矩,比如有開始、中間和結束。每節課都被仔細計劃,學生們也能理解她想讓他們掌握的東西。她把這些寫下來作為對Dougis先生問題的回答。

「你能誠實地說你對這兩節Moodle課也這麼做了嗎?」他回信道。Dougis先生真是一個十足魯莽的人。

她知道他是對的了。她本期望Moodle對學生產生某種魔力,但是她確實沒有像平常那樣事先設計一下怎樣讓這節課上得好且有效。

「在這種狀況下,你會建議你的學生怎麼做?」Dougis先生問道。

她決定再給Moodle一次機會。

第5幕:很好的老師的反擊

這一次,她首先問自己:「我想讓學生學到什麼呢?」然後把目標寫了下來。

然後問自己:「這節課都需要什麼資源?」並收集、整理了這些資源。

最後,她問自己:「為了成功,我究竟想讓學生做什麼?」她設計了要做的活動。

很好的老師想要她的學生承認和確認小說中衝突的重要性。

她找到了幾個很好的在線資源,它們可以給學生提供必要的信息,以幫助達成這節課的目標。她還加了一些自己的說明,以幫助學生更好地理解他們在Web網站上所看到的。

此外,她還想讓他們為小說中的每個主要衝突建立一個web頁面,描述衝突並提出幾個可能解決衝突的建議。於是她建了一個wiki,學生可以在這裏完成這項工作。

在去實驗室之前,她和學生們討論了一下這節課,並使用她的超酷的新投影儀,教學生如何使用wiki。

她在網站上發佈了對這節課詳細的指導,以鞏固她在課堂上所說的(這在無意中和學生建立了某種約定)。

第二天,他們來到了實驗室。

這節課進行得非常好,很好的老師感到很滿意。只有少部分學生在最開始幾分鐘遇到了wiki使用上的小問題,其中的大多數都很快掌握了要領。令人欣慰的是,他們主動幫助後進者趕上,並一起繼續進步。

大約45分鐘後,幾乎所有的學生都已經在wiki里貢獻了文字。有些頁面的質量出人意料地好。

好老師一邊在實驗室里來回巡視,一邊鼓勵和讚揚學生。當然,她也不得不提醒幾個學生,紙牌遊戲並不是這節課的一部分。

雖然這節課不能說是完美的,但她還是很高興。學生們不僅僅學到了很多,而且看上去樂在其中。

當天晚上,她再次閱讀了wiki里的一些頁面。她驚奇地發現,有些學生從家裏登錄,繼續完善這些頁面。他們添加了圖片和連結,還有一些不太合適卻充滿熱情的文字格式。她並沒有把這些佈置為家庭作業,他們自己要這麼做的。

這個很好的老師笑了。

第6幕:第二天

在第二天的課上,幾個學生一談起Moodle就顯得很興奮。一個說:「我爸爸問我在學校都做了什麼,我給他看了這個wiki。他說太棒了!」顯然,她為她和同學們所做的而自豪。

這個很好的老師開始享受這種美妙的感覺。

「我們能再去實驗室嗎?」一個學生問到。

「不,」她回答:「今天不,但我們下周再去。你們都想去嗎?」

當得到「是」的答覆時,她已經不覺得很驚訝了。

「同時,」她建議:「也許我們應該為我們的在線教室起個名字。」

他們想出了幾個提案,並決定通過投票選一個最受歡迎的。好老師說:「我們不用現在投票。我會在我們的網站上發佈這個投票,你們還有幾天時間可以仔細想想。」

幾乎每個人都認為這是一個明智的想法。但幾個學生看上去卻不高興。

「怎麼了?」很好的老師在下課後問其中之一。

「我家沒有Internet,所以我不能投票。」學生說。

好老師位曾考慮過這個問題。但她的教室里有Internet接入。學校的媒體中心也有幾台聯網的計算機。

「當你想Moodel的時候,為什麼放學後不留下來使用我們的計算機呢?」她建議。「或者等上課時中有幾分鐘空閒的時候,我送你去媒體中心。」

學生笑了。「謝謝!放學後我會留下的。」她說道,然後去往下一堂課。

等到放學的時候,她回來了,並帶着一個朋友。「你不是我們班的。」好老師玩笑地說。「我知道,」這個朋友說道:「但是這聽起來很有趣。」

很好的老師很高興。

第7幕:她繼續moodle

事情繼續這樣發展。逐漸地,Moodle成為課程的重要部分。很快,這個好老師把課程計劃發佈到Moodle上。雖然並不激動,但家長們對此很欣賞。過了一段時間,她設置了一點實踐測驗來幫助學生備考。學生們和另一個班一起為校報投稿。他們提交草稿互相評閱,並在線討論班級事務。一些學生甚至使用聊天室進行臨時的在線會議。當他們偶然發現了即時消息和博客之後,事情變得真正瘋狂了。

幾個月後,Moodle已經成為他們根深蒂固的習慣。這很自然。這很有趣。

學校的其他老師也開始Moodle。有時,他們帶着無線筆記本在當地的咖啡店碰頭,開始「Moodle和咖啡會」。老師們開始期盼着這樣的聚會——甚至幾個曾在辦公室做過負面評論的教師也加入了。

第8幕:意想不到的角色互換

一天,這個很好的老師在雜貨店偶遇Dougis先生。她告訴他事情進行得多麼美妙。她向他的Moodle表示感謝。

「樂意分享。」他說着,微笑着。

「知道我最喜歡什麼嗎?」她說。「我們每周都可以為澳大利亞的友好班級辦一次播客(podcast),這太酷了!我的學生喜歡那個播客模塊。」

「有一個播客模塊?我並不知道呀。」她的Moodle導師說道。

「真的,嗯,我們應該建立一個論壇共享一些基本的東西。」她回答道,為這意想不到的角色互換而偷偷興奮着。

「對,這是一個好主意。我們開始吧。」Dougis先生用愉悅的語氣回答。「知道嗎?聽起來,你已經成為一個非常好的老師了。」

他是對的。她真的已經成為一名非常好的老師。

第9幕:尾聲

她成功地說服了學校教工委員會和董事長,獲得批准去參加最近的Moodle大會。學校的管理部門甚至以「職業發展」為名為她報銷了差旅費,並希望她把展示給他們的也展示給參加大會的其他學校。她到了以後,這個好老師向其他Moodler做了一個關於她的Moodle經歷的演講。